經過一年多新冠疫情的影響,香港失業率持續高企,基層的市民生活苦困,有見及此,香港義工聯盟社會事務基金聯同香港各界扶弱基金會於今年「全港義工服務日」共同合辦「2021區區有愛大行動」,為貧困人士及基層學生提供適切的紓困援助,以解決他們生活上的需要。

兩會於7月12日舉行「2021區區有愛大行動」啟動禮,香港義工聯盟主席譚錦球、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會長蔡加讚,與一眾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中聯辦副主任何靖、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中聯辦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九龍工作部部長郭亨斌、新界工作部部長李薊怡、勞工及褔利局副局長何啟明、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張強、社聯部副部長黎寶忠、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以及活動贊助人陳鴻道及馬少福等出席並擔任主禮嘉賓,為紓困行動掀開序幕。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於致辭時表示:「持續推動義工服務的發展,是共建社區關愛文化重要的一環,尤其有賴「民、商、官」協作和社會各界的大力配合及支持。經過多年耕耘,義務工作在香港的發展已經相當成熟和茂盛,模式亦不斷創新和多元化。今日的活動正正反映各界眾志成城推動義工運動的熱心。活動由香港義工聯盟和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主辦,凝聚善心和力量,推廣義務工作,深入社區,宣揚關愛文化。有見新冠疫情嚴重影響基層家庭的生計,他們急需各界的幫助,以解燃眉之急。這次活動包括派發免費飯餐,也會向基層學生送贈夏季校服和運動服。這不但能減輕他們的負擔,更可向社會傳達共度時艱的正能量。」

香港義工聯盟主席譚錦球於致辭時表示:「這次 2021「區區有愛大行動」是香港義工聯盟社會事務基金自今年初成立以來,籌辦的首項大型慈善活動。基金主席黃少康在內地未能出席今天的啟動禮,我在此代表黃少康主席感謝各位的蒞臨和支持。社會事務基金將與香港各界扶弱基金會攜手合作,為香港有需要的基層市民提供針對性的紓困服務和扶助,主要分為社區紓困、學校迎新和社區抗疫三大範疇,項目總撥款達 1,000 萬元。香港義工聯盟社會事務基金將繼續推動香港市民互助和奉獻精神,致力為各階層人士提供優質的社會福利服務,同時鼓勵社會各界關注弱勢社群,弘揚義工精神,促進社會共融,建設美好香港!」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會長蔡加讚於致辭時表示:「中聯辦於今年「7.1」開展了「溫暖關愛進社區」活動,安排義工走入基層,直接與廣大市民交流,讓社會各界關注到貧苦大眾的生活。今年,我們特別成立了香港各界扶弱基金會,計劃籌備一系列本地扶貧活動,基金會將率先捐出一千萬援助基金,以供不同社福機構申請,希望惠及更多社會基層人士。此外,新成立的扶貧隊伍以青年為核心,加強向年輕人推廣義務工作,讓他們更關心社會,令香港變得更美好、和諧。」

「2021區區有愛大行動」,受惠對象包括社會基層人士及學生,行動期間為全港10區共1,000位基層人士派發每日飯餐、「愛心米」及抗疫物資,以減低他們的日常支出,以及為8所中、小學校的基層學生提供新學年的新校服等,盼透過開展本地支援計劃,建立起互助互愛的社區正能量。

「2021 區區有愛大行動」–派贈飯餐及愛心米活動自8月起在全港10 區展開,向合共 1,000 名社區基層市民派發為期兩個月的愛心飯盒,部份行動不便的獨居長者更由義工親身上門派送。

香港義工聯盟社會事務基金主席黃少康分別於9 月 28 日及10月20日,聯同副秘書長葉吉江及當區義工團領袖,親身走進社區,分別到訪沙田馬鞍山利安邨、九龍黃大仙竹園街市及柴灣興華邨向受惠街坊派發愛心飯盒及愛心米,傳遞關愛與温暖。此外,本會常務副主席兼香港義工聯盟青年發展基金會主席馬少福亦於10月8日到訪深水埗富昌邨,向受惠街坊派發愛心米。

更多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