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義工聯盟(下稱義工聯盟)由一眾熱心公益的工商界人士發起,於2014年正式成立。宗旨是扶持弱勢社群、宣揚關愛文化;團結及凝聚香港各界義工團體及組織;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義工聯盟現有團體會員47個,義工團隊逾900支,涵蓋香港不同類型的義工團體及組織,義工人數逾10萬人,合辦及資助義工活動超過3,500項,受惠市民逾380萬人。   

 

       義工聯盟成立以來,一直貫徹創會宗旨,堅持發展創新,更注重實效,並已擁有自己的品牌活動,包括︰「傑出義工嘉許禮」、「全港義工服務日」及「關心青少年系列活動」等。

 

      為推動社會關愛、和諧、共融,將義工行動深入社區基層,同時讓社會各界人士關注弱勢群體、參與義務工作,義工聯盟將每年的7月1日定為「全港義工服務日」,聯同屬下團體會員於香港各區開展多項慈善公益活動,惠及全港市民。為拓展社會福利事業,本會於2021年特成立香港義工聯盟「社會事務基金」,加強地區慈善公益服務。

 

       作為跨界別的義工組織,為表彰各義工團體及義工的奉獻,鼓勵社會各界人士關注義務工作,義工聯盟每年均舉辦「傑出義工嘉許禮」。出席嘉賓及義工包括︰特區政府首長、中聯辦領導、各大社團領袖等,超過200支團隊及2,000名優秀義工獲獎,並取得良好社會反響和各界好評。

 

       關心青少年發展方面,義工聯盟於2015年舉辦了「青少年健康大行動」; 2016年,我們成立「兒童發展培育基金」以配合特區政府的「兒童發展基金」資助計劃;亦成立青年義工團,加強青年人參與義務工作,吸納更多青年投身義工行列,傳承義工精神。亦會定期舉辦青年內地交流團,務求令香港新一代能夠增廣見聞、認識祖國。2021年,我們特別成立了香港義工聯盟「青年發展基金會」,希望透過各種青年活動,為香港青年提供向上流動的機會。

 

       除了以上幾大品牌活動外,義工聯盟還定期舉辦關愛送暖、派發福袋、探訪基層家庭及長者等恆常的義工活動,緊貼基層大眾需要,開展適切的扶助計劃。聯盟更設有「緊急援助基金」及「義工緊急援助基金」為遭遇意外或突發意外的社會人士及義工提供及時的援助,幫助他們渡過難關。

 

       展望未來,義工聯盟將繼續發揚行善樂助的義工精神,為社會發放更多正能量,共創香港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