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義工聯盟2015年1月1日在香港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2015傑出義工嘉許禮」,1600多名義工獲得嘉獎。中聯辦副主任林武、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民政事務總署副署長陳積志等蒞臨主禮。義工聯盟主席譚錦球、常務副主席兼專責委員會主席王惠貞、常務副主席兼籌委會主席王明凡等陪同主禮嘉賓,爲獲獎義工頒發獎項。當日逾3000義工共聚,分享服務心得。

        譚錦球籲青年為社會傳播正能量
        譚錦球主席表示,義工聯盟成立半年以來,與團體會員開展了各項義務工作,旨在扶持弱勢社群、宣揚關愛文化;團結及凝聚香港各界義工團體及組織;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香港繁榮穩定。「行政長官梁振英在義工聯盟啟動禮致辭時曾說,義工聯盟宗旨與本屆特區政府其中一個施政重點--『讓有需要的得到支援』不謀而合。」

        譚錦球說:「義務工作無分你我,每個人不管能力大小都可以參與,甚至只講一句話,表現一種態度,都可以體現關愛精神。義工聯盟舉辦傑出義工嘉許禮,旨在表彰各位義工對社會的無私貢獻,更希望藉此鼓勵身邊更多朋友加入這一行列,進一步壯大關愛香港的義工力量,共建美好香港。義務工作價值和意義在於『以生命影響生命』」。他呼籲廣大市民,特別是年輕人,秉持義工精神,行善樂助,讓義務工作成為生活一部分,為社會傳播正能量,推動人與人之間的互助與互信,共建關愛社會,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共創香港美好明天。

        張建宗讚半年取得驕傲進展
        張建宗局長指,香港義工聯盟致力透過跨界別協作扶助弱勢社群,同時配合特區政府施政,為社會注入龐大正能量。他讚揚義工聯盟成立短短半年,已成功凝聚25個來自不同行業、地區和籍貫的團體會員,更走訪多個社區,服務惠及約兩萬名基層朋友,涵蓋老、中、青、幼,是民商官協作的典範。他希望香港義工聯盟再接再勵,發揮強大愛心,為社會上有需要人士送上祝福、溫暖。

        王明凡:「全港義工日」辦盛大行動
        王明凡籌委會主席感謝義工無私奉獻的精神,認為他們犧牲個人、服務社會的精神,讓香港充滿關愛。在他們愛心和辛勤的付出下,香港必定更和諧。他指義工聯盟首次舉辦傑出義工嘉許禮,目的是表揚25個團體會員的義工朋友對社會的無私貢獻,樹立楷模,鼓勵市民加入義工行列,共同「弘揚義工精神、扶助弱勢社群、宣揚關愛文化」,令整個社會更具凝聚力。 他宣布,義工聯盟將在今年7月1日「全港義工日」舉辦盛大的義工活動,把社會關愛送給有需要的人。

       當日嘉許禮在台下280位義工合力砌出香港義工聯盟圖案後揭幕,象徵該會義工萬眾一心、服務社會。愛心大使容袓兒帶領全場合唱會歌《小草》,寓意義工就像小草般,給社會送上關愛。頒獎禮結束後,義工團體獻上精彩的文藝表演,共度充滿愛心的元旦佳節。

       助人助己:義工豐富人生 提升自我價值
       當日傑出義工嘉許禮上,獲獎義工分享了參與義務工作的心路歷程,他們表示,多年來的助人經歷是喜悅和收穫,不但豐富了人生,而且提升了自我價值。他們強調,和諧社會需要更多愛心人士共同搭建,義工聯盟正好提供了全新平台,讓不同團體的義工攜手合作服務社會。是次獲嘉許是肯定,更是激勵,未來大家將在義工聯盟這個大家庭裡,繼續為社會添光、發熱、獻愛心、注入更多正能量。 

       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主席邱浩波首先分享,他說自己從上世紀60年代起已開始擔任義工,除了組織活動外,也在社會上參與不同層面的義工活動。「每次參與義工活動,心中都會湧出喜悅。我曾與義工交流參與義務工作的原動力,很多人表示享受那份助人的滿足感,認為做義工最大收穫是豐富了人生,提升了自我價值,這點我非常贊同。」 

       從事義務工作逾十年的註冊中醫師張沛鋒獲頒優秀青年義工金獎,他不時提供中醫義診服務,至今服務逾四千小時。他指義工服務已成為自己生活一部分,豐富了人生經驗,擴展了視野。他認為,義工服務不是付出,而是收穫:「是助人者自助。」 

       優秀義工金獎獲獎者周豪亮表示,他參與義工緣起5年前與街頭一班「夜青」的相遇。「當時他們在街頭播音樂、跳街舞,但不斷被保安驅趕。出於好奇,我與他們交談,發現他們都是勤奮好學的好青年。隨後,我開始了義工生涯,希望能幫助年輕人以街舞為平台實踐理想。」他與友人成立了「東涌正能量義工會」,積極關注邊緣少年,讓他們及時得到支援、重返正途。他於短短3年內組織了街舞班、龍獅團和氣功班。周豪亮說,「當看到一班頑皮的小朋友變得守紀律,長者及病患者參與氣功班後變得精神奕奕。他們給我的喜悅和滿足感,多於我給他們的支援。」 

 

更多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