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專訪 (一)


本會每年均舉辦「全港義工服務日」,旨在把愛心傳遍全港各區。在「2018全港義工服務日」系列活動中,以「小心願圓夢計劃」為重點項目之一,希望透過贊助基層兒童及青少年的小小心願,令他們反思自己真正的需要和願望,從而鼓勵他們自發組織助己助人的活動,建立自信和積極人生觀。

參加「小心願圓夢計劃」的學生當中,利用心願去關愛身邊親友的善行為數不少,其中李芷怡小朋友的心願最令人感動。芷怡是一名基層家庭的小六學生,她利用全數的活動贊助金準備了50份由頸巾及毛巾組成的禮物包,在寒冬中為孤獨長者送上温暖。活動過後,本會特意與芷怡做了一個專訪,向大眾分享其感受。

芷怡學校會定期舉辦探訪老人院舍、慈善賣旗籌款等義工活動,她均踴躍參與。當她在學校得知「小心願圓夢計劃」時,感到極富意義,並決心報名參加。她指出:「我平日路過公園都會看見一群衣衫單薄的公公婆婆孤單地坐在長椅上,我擔心他們沒有足夠衣物保暖,故此希望利用贊助金去購買頸巾送贈他們,令他們渡過溫暖冬天。」

當芷怡得知申請獲批時十分興奮,立即與媽媽選購禮物,還特意寫上心意卡。她說:「我包裝好禮物後,就相約家人一同到住所附近的公園派發禮物。但開初並不順利,公公婆婆的戒心很重,有些更害怕要付錢而拒絶接受禮物。」幸而芷怡並沒有放棄,耐心地向他們表達自己的善意及關懷,最終長者們都明白芷怡的心意,高興的接受禮物。談及禮物派發過程中遇到最難忘的事情時,芷怡表示:「我最難忘的是公公婆婆收到禮物時的喜悅笑容。原來一份小小的禮物,一句簡單的問候,足以令他們高興良久。」芷怡更透過活動與長者們成為了朋友,她經常會到公園關心他們身體狀況,久違了的關心令長者很喜歡跟芷怡聊天。

芷怡表示她以前没有勇氣去接觸這班長者,她感謝「小心願圓夢計劃」活動給予她一個機會,讓她知道只要肯走前一步,儘管是小小的舉動,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定會拉近。送贈活動更啟發了她打算日後籌辦更多公益義行。被問到日後若再有相似活動,她會否再參與時,芷怡不作思索表示:「一定會再參加!我還想繼續幫助公公婆婆。」

芷怡小小的年紀已反映了助人為樂的精神,完成心願後,她甚至比受惠的長者更高興。「公公婆婆開心,我就開心。」簡單的一句,卻讓人動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