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義工金獎

王玉笛

我從1983年開始做義工,至今已參與31年的義工工作。歷年來白天工作,工餘全部用來做義工,日子充滿喜樂與挑戰,過得非常充實與自在。人生中總有不少各式各樣的意外事情發生。而我卻是十年一個意外,連續的巧合。1993年冬,盧溫勝會長說:「玉笛, 想推薦你加入下一屆的晉江同鄉會董事會。這是第一個「意外」 。」

2003年冬,黃光漢主席要我提供個人簡歷給他,沒有說明原因,我也不以為意,繼續做我的義工。2004年夏,特首辦何小姐來電話說:今年七一授勳,特首要頒一個榮譽勳章MH給你,你要接受嗎? 這是第二個「意外」。2014年冬,接到福建社團聯會周珊珊總幹事來電話說:今年的優秀義工評審, 你榮獲金獎。這是第三個「意外」。說到感言,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大道理,總覺得“堅持” 是最重要的。懷著平常心,抱定目標:主動地、樂觀地、真誠地、認真地、為大眾服務,無私奉獻。

   

周豪亮

激發我參與義務工作的動力,是緣於5年多前的一晚,我在街頭看見一班所謂「夜青」的年青人,在播著音樂及跳「街舞」,他們不斷被保安驅趕,甚至遭警員查問。好奇之下,我調查他們的背景,發現他們都是一些勤奮好學、孝順父母的青年。有見及此,我開展了義工的生涯,希望能讓年青人以「街舞」為平台,去實踐理想。於是,我與友人於2012年成立了「東涌正能量義工會」,吸納了一大批有志的群眾加入義工行列,經常舉行社區活動,傳播正能量,為社會帶來和諧及積極的思想。同時,積極關注、幫助新移民及邊緣青少年,讓他們得到支援及重回正途。短短3年間組織了「東涌正能量RELAX街舞」、「東涌正能量龍獅團」及「東涌正能量氣功班」。看見街舞學員現已長大,學業有成,甚至投身工作;看見一班頑皮、不聽話的小朋友,變成遵守紀律的龍獅隊成員;看見一群長者及病患者參與氣功班之後,精神奕奕,我感到非常欣慰。我舉得,他們給予我的喜悅及滿足感多於我給予他們的支援。

從2010年至今,我每年參與義工服務時數都超過200小時。2011-2014年,每年都獲得社會福利署義工獎勵計劃金獎。 一個繁榮和諧的香港,需要一批有奉獻精神的義工。義工聯盟的成立,為香港義務工作提供了一個全新的平臺。今次義工聯盟舉辦首次義工嘉許,對義工給予肯定和激勵。我相信有了義工聯盟,香港的義務工作一定會做得更好!

   

孫國林

2001年,我秉承集團企業社會宗旨,組織及領導轄下恒益物業管理及偉邦物業管理「恒愛義工隊」,積極參與義務工作,十餘年的堅持不懈,「恒愛義工隊」已壯大為逾三千人的龐大義工團隊,無論寒暑,無論遠近,只要一個電郵,義工即踴躍響應,參與各種形式的社會服務,為有需要人士送上關懷。

作為一個義工團隊大家長,除了身體力行,積極參與之外,更重要的是為社會服務注入創意元素,例如,我們在《耆樂年》除了加強關愛長者活動,更由「恒愛慈善基金」撥款與理工大學合辦活齡學院第三齡體驗大學課程,以期老有所學,使長者一圓大學夢。每屆第三齡體驗大學課程結業禮,我看著眼前頭戴四方帽、身披學士袍長者的燦爛笑容,深受感動,也驗證了義務工作的最高境界,是使受者感到關愛以外,更重新尋回自信。

 

優秀義工銀獎

施清流

馮錦濠 

麥成灝 

陳祖文

汪國波

   

優秀義工銅獎

伍景華

吳任豐 

岑慧怡

孫佳廸

袁        添

馮顯倫

黃偉傑

葉俊傑 

劉粵儀

謝泳絮

 

優秀青年義工金獎

張沛鋒

我做義工服務已經11年。回想初次義工服務,依然歷歷在目,當時跟一位老中醫實習,他經常去老人院做義診,有一日,他叫我一起去幫一位中風長者進行治療。在服務過程中,見到患者一天天好轉,最後可以企起身,我感到非常欣慰。當我成為註冊中醫師之後,都跟著老中醫義診,可惜幾年後,他老人家過了身,但我這11年依然堅持義診服務,因義工服務已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義工服務使我豐富了人生經驗,擴展了視野,我深深感到義工服務不是付出,而是收穫,是「助人者自助」。加入「沙田青年協會」之後,我將更多精力投入義工工作。我們開展青年義工培訓,帶領青年義工深入社區服務,譬如探訪老人院、智障中心、戒毒中心、獨居長者等,每年服務超過3,000人次。

 「香港義工聯盟」成立時間雖短,卻具有很強組織能力及社會影響力。去年慶回歸,我們沙田區數百名義工帶了由義工聯盟資助的3,000個福袋向區內獨居長者送上祝福,看到長者露出滿意笑容,我們都忘記了疲倦,都體會到義工聯盟幾受市民歡迎。

 在這11年間,我從事義工服務超過4,000小時,雖然發揮作用有限,但我深信在「香港義工聯盟」這個大家庭,我們每一位義工都將有更多機會為社會添一分光、散一分熱、付出一份愛心,發揮更大貢獻,為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

 

優秀青年義工銀獎

劉啟明

鄧        愛

高愛玲 

趙華寬

龔        祥  

袁貴才

吳錦權

黎      圖

方攀釗

布林添

          

優秀義工銅獎

周寶華

陳細妹 

陳李寶蓮

梁瑞玲

李連生 

黎月娥

曾煥章

陳燕冰

 吳亞瑛

施碧蓮

李玉霞

郭彥麗

張煒嘉

薛錦源 

潘鎰強 

周清蘭

林順傑

鄭     榮

莫蕙賢

蔡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