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義工聯盟主席

譚錦球

2021年10月07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發表任期內第五份施政報告,釐清香港未來發展思路,明確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重點及規劃藍圖。報告內容緊貼民生福祉,緊跟國家戰略,在聚焦解決土地、房屋等社會問題的同時,更著眼國家帶給香港的發展機遇,可以說,是一份務實可行、提振民心、謀求發展的施政報告。

攻克民生難題 打破傳統思維構建「北部都會區」

施政報告特別關注民生民情。為解決香港住房難題,報告在房屋及土地供應方面拿出許多舉措,包括研建面積達300平方公里的「北部都會區」,拓建打通本港與內地跨境交通網絡的多條新鐵路,還規劃了多項大型基建工程項目,為拓寬經濟增長動力來源探索新的發展機遇。 事實上,港府始終在“盤活”土地存量上做足功夫,「北部都會區」的構建規劃打破了傳統意義的行政界線劃分,探索出高效利用存量土地的新方法:應地理特徵、經濟功能、生態環境、交通聯繫及發展政策等因素,開闢建設具規模的新城市空間。「北部都會區」土地用途多元,將居住、就業人口及企業高度聚集,再配套鐵路交通帶動區內資源整合及擴容,推進鄰近地區經濟發展。
在改善住房問題的同時,施政報告亦展現了建立關愛社會,照顧弱勢社羣的承擔。本年度醫療和社會福利經常開支分別為959 億元和 1,057 億元,比四年前分別上升 53% 和 62%。其中,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成為開支最龐大的政策範疇,佔約兩成。事實上,有效到位的民生福利政策和措施是直接影響市民獲得感和幸福感的關鍵所在,未來一年集中推行已規劃政策措施,凸顯政府直接回應基層市民生活需求。


融入國家仍是當前香港發展的最強經濟動力

施政報告的經濟篇章開宗明義地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題,清晰、直接表明香港發展與國家發展息息相關。一方面,中央關懷並支持香港發展,推行包括“十四五”規劃綱要、《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一系列惠港措施。另一方面,報告中也帶來更多香港融入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的好消息,提出確立「雙城三圈」空間概念,在地緣、文化、經濟、創科、民生等層面加深深港緊密互動關係,發揮強強聯手,實現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

香港擁有高度國際化營商優勢,背靠祖國香港更具廣闊發展前景。受惠於內地有效控制疫情而保持供應鏈穩定,香港商品貿易總額由去年第四季開始反彈,今年首八個月合計香港商品貿易總額高達 65,099 億元,創有史以來新高。事實證明,只有最大程度動員全社會力量資源,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藍圖,加強與國家資源對接,香港才能得以持續發展。

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互為因果,沒有穩定很難繁榮,沒有繁榮也難保持長期穩定。香港國安法的實施、選舉制度的完善,為香港實現長治久安夯實了基礎,再一次證明“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這個永遠的定理。仔細研讀施政措施,始終離不開中央的大力支持與密切相關。正如本次施政報告的標題《齊心同行 開創未來》一樣,善用國家支持,與祖國齊心同行,香港方能開創新的光明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