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義工聯盟主席

譚錦球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以「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作為大方向,其中與扶貧、安老和助弱相關的措施全面,包括:提供額外金支援,加強康復服務及照顧有特殊需要兒童,扶助弱勢兒童,促進青年向上流動,支援弱勢社群就業,支援少數族裔,支援有經濟需要的病人,加強照顧長者的需要,優化退休保障。

市民最關注的當然是「派糖」,這次「派糖」428億元,無論是薪俸稅退稅,還是綜援生果金出「雙糧」等,規模均較去年縮小,市民或許有點失望。然而,由於2018/2019 年度的盈餘為587 億,相較上個年度的1,489 億大幅減少,今年財政預算案「派糖」佔了盈餘的七成多,與去年只佔約四成相比,已體現了政府對改善民生的承擔。尤其是預計今年全年經濟增長只有2%至3%,較去年進一步放緩。因此,縮減「派糖」是可以理解,支持政府把資源投放於最有需要的用途上。

 

照顧弱勢投入大

事實上,這份預算案在照顧弱勢社群方面開支與投入頗為大手筆。例如,向有需要學生發放津貼加碼至2500元,長者醫療券一次性額外增加1000元金額,累積上限由5000元增至8000 元,均是針對最有需要幫助的人士,投入的資源不減反增。在房屋、醫療、安老等方面,政府亦預留資源,積極投入。例如預留100億元設立公營醫療撥款穩定基金,預留20億元支持非政府機構興建過渡性房屋等,均顯示政府回應各界期望,針對社會痛點,投放資源解決迫切問題,展現出應有承擔。

 

購買私人物業建社福設施值支持

預算案以「破格」做法關顧弱勢社群,提出計劃撥款200億元在3年內購買60個私人物業,設立日間幼兒中心、長者鄰舍中心等社福設施,紓緩此類服務供不應求的情況。這種做法較過往以短期租約增加社福設施更為可取,彰顯政府施政務實創新,方向值得肯定。而有關計劃仍須待立法會通過後方能正式啟動,冀望部分議員不要事事以陰謀論看待施政建議,以「官商勾結」為由,罔顧安老扶幼的迫切需要,阻礙撥款申請。

預算案為民解困有心、有力、有承擔,值得社會各界支持。展望未來,政府預計今後5年的收支大體上會錄得盈餘,更預計到2024 年3 月底,財政儲備可達12,246億港元,今後如何繼續善用盈餘利民紓困和投資未來,使香港市民得以安居樂業,將是特區政府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