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月政府發佈「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財政司繼於本月宣布《2017至2018年度財政預算案》。正如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表示,《預算案》在財政資源上配合了此前《施政報告》中的各項措施,進一步落實本屆政府在推動創科發展、增加土地供應,以至扶貧、安老、助弱、改善基層市民生活等多方面的承擔。本會對《預算案》內容表示支持,尤其當中涉及長者福利、津貼基層家庭、扶持弱勢社群的一系列措施,處處體現政府穩中求進、適度有為、以人為本且具承擔的思路和理念。

香港目前正面臨人口老化的挑戰,據有關資料統計,目前本港每6人中便有1名長者,65歲或以上人士約為112萬,預計於2034年這一數字將達至228萬。而現時長者對於長期護理服務以及住宿照顧服務的需求,正不斷上升。因此,《預算案》提出的增撥2.53億元,提供資助安老宿位和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在長者生活津貼下,增加一層高額援助;並放寬長者生活津貼的資產上限。以及參考「廣東計劃」,推出「福建計劃」,向移居福建的合資格長者每月發放長者津貼等多項措施,回應了市民的實際需要。而此次政府在安老措施上的大手筆,除貫徹安老、助弱、扶貧的施政重點,亦體現對於長者的關懷及重視,相信有關措施落實推行後,會有更多長者老有所居、老有所養、老有所樂。

在支援殘疾人士方面,《預算案》提出除加強對殘障人士學前訓練、住宿照顧、日間照顧、社區支援、就業、以及無障礙設施和交通等範疇的支援外,更增加撥款,用於提供住宿照顧、日間訓練及職業康復;增加地區支援中心提供日間照顧名額以及加強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此舉有利於協助殘障人士就業亦令有特殊需要的人士及兒童得到適切的支援。此前,殘障人士更多傾向肢體殘疾人士,今次提出將加強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人員配備,並將「在社區精神康復服務單位推行朋輩支援服務先導計劃」常規化,表明精神健康服務進一步得到政府的重視。

此外,為照顧基層及低收入家庭,除此前為領取交通津貼家庭發放「雙糧」,今次亦為低收入在職家庭發放「雙糧」,一定程度紓緩了基層家庭及低收入家庭的經濟壓力。

儘管今次是現屆政府的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但仍然積極有為,貫徹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本會相信,在世界政治經濟格局複雜多變的形勢下,七百萬港人同心協力、和衷共濟,一定能夠成功應對國際經濟環境的多變和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