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義工聯盟主席
譚錦球

日前,中聯辦王志民主任在出席「新時代、新機遇、新發展——全國『兩會』精神分享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發言圍繞三月份全國兩會的盛況、習近平主席在兩會期間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及政府工作報告、憲法修正案等各個方面,進行了全方位、多角度闡述和深入解讀。可謂鞭辟入裡、高屋建瓴。

在發言中,王主任表示,新時代改革開放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時代機遇、戰略機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戰略支撐和重要平台;建設國家創新型經濟為香港的「新優勢、新中心」提供了不竭動力。

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進程中,香港同胞積極投資內地,支持祖國各項事業發展,同時亦為香港提供生生不息的經濟商機;回歸後,香港得天獨厚能依靠祖國強大後盾,與內地的融合已不單是粤港兩地的聯手合作,更多是從全國的方位作為發展佈局,繼續尋找更廣大的發展空間。

二十年來,香港共享國家發展的戰略機遇,卻因內部的政治爭拗,未能同步緊隨國家高速發展的列車,錯失了不少良機。
香港回歸以來,社會、經濟、民生等各個方面繼續保持繁榮穩定,「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而香港與國家的整體利益更是分不開的,中央為香港提供種種獨有的優待,香港應好好把握新的發展機遇,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當中,發揮自身優勢以及香港人實事求事、艱苦奮鬥的拼搏精神,續寫獅子山下香港新故事,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上創造自己的新編章,為國家作出新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