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行政長官梁振英日前發表2017年施政報告,香港義工聯盟對報告表示支持,就社會福利安老、教育及青年事務等方面,現屆政府均先後推出了多項惠民政策及措施。總體而言,今年的施政報告是務實多元,承前啟後,秉承了特首競選時「行之正道,穩中求變」的施政理念。

特首在其競選政綱中承諾,會建設合理和可持續的社會福利制度,幫助有需要的群體。上任後,他即重設了扶貧委員會,並正式設立首條官方「貧窮線」,數據每年更新,以便與全港一同檢視扶貧措施的成效。此外,本屆政府亦特別關注長者貧窮和在職貧窮,分別推出了「長者生活津貼」和「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兩個真正達到利民紓困的支援計劃。

扶貧制度真正利民紓困

正如施政報告中所言,本年度,政府在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為662億元,較4 年前增加了55%;相對於整個政府開支在這幾年增加的34%,可見現屆政府在扶貧、安老、助弱力度之大。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形容,福利開支已經「跑贏政府大市」。經濟援助的體貼到位,令貧窮人口及失業綜援個案持續減少,起了立竿見影的效果。2015年的貧窮人口為97萬人,連續3年低於100萬,在職住戶的貧窮率更是自2009年有數據以來的新低。而領取失業綜援的個案連續87個月下跌,比高峰期下降約7成;可見「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切實起了「以工代賑」的效果。

此次施政報告縱使是本屆政府的最後一份,仍然是繼續積極有為地在社會福利方面提出一系列措施,如建議「長者生活津貼」增加多一層高額援助,並放寬現行津貼的資產上限;又將長者醫療券受惠年齡由70歲降至65歲,讓75歲或以上長者免費使用公營醫療服務,其惠民利群的政績有目共睹。

除經濟援助外,政府亦重視為不同的弱勢社群提供適切而細心的服務。如「關愛基金」自2011年成立至今,已先後推出36個援助項目,承擔超過70億元開支,惠及約147萬人次。未來一年,特區政府亦會邀請「關愛基金」推行多個新項目,當中包括支援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及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兩項試驗計劃,以及為低收入家庭的永久造口人士,提供特別津貼購買醫療消耗品。

視教育為對未來的投資

此外,特首亦在他的競選政綱中指出:「教育不是開支,是對未來的投資」。他同時認為,教育既需要長遠規劃,亦要維持教育制度和政策的穩定性。具體政綱中,他主要提到了三項,當中包括:一、增加對全日制幼兒園和幼稚園的資助,逐步增加全日幼兒教育的學額,優先協助缺乏支援的全職和弱勢家庭;二、為高中畢業生開拓更廣闊的升學渠道,包括資助學生往內地院校升學,增加資助專上學額(包括學位和專業文憑課程)和私立大學學額;三、重啟配對基金,鼓勵社會資源支持大學教育。因此,無論在優化幼兒教育、增撥資源發展專上及大學教育、增加學額等方面,現屆政府均有序落實各項教育發展計劃,以鞏固本地的人才培育。

值得留意的是,現時的教育制度及社會氛圍對學生確實構成一定的壓力和負面情緒。針對去年出現多宗的學生自殺個案,特區政府已於本學年開展「醫教社同心協作先導計劃」,增強醫、教、社三方專業人士的溝通和協作,由精神科醫生、教育心理學家、駐校社工、精神科護士、臨床心理學家和職業治療師等組成的跨專業團隊協助學校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本會認為,解鈴還需繫鈴人,建議特區政府積極考慮引入「學生義工資助計劃」,資助每一名學生在長假期的時候參與義務工作,讓他們了解社會基層情況,從多角度看世界,嘗試易地而處,藉此讓學生以正面思想活出積極人生。

本會亦十分贊同政府加強青年人對中國歷史和傳統文化的認識。施政報告中已承諾會加強師資培訓,以及提供一筆過撥款合共約1億2,500萬元去支援教學。此外,會透過持續發展學與教資源、舉辦相關的學習活動、進行教師培訓及與內地師生交流計劃等形式,進一步推廣基本法。歷史證明,只有尊重自己的歷史和文化,才可以明辨是非。我們期待政府在培訓師資、提供教學資源,完善有關指引及教材等安排,使青年人能正確認識自己的文化、社會和國家。只有這樣,我們的下一代才能做到明辨是非,選一條對自己、對香港和對國家有用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