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主管港澳政策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蒞港出席由特區政府主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作「宏觀分析『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的主題演講,是對特區政府在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中所擔當的地位給予肯定,同時也是給香港的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義工聯盟對此感到無比的振奮。


一.香港應抓住「一帶一路」的機遇,開啟香港未來發展新動力
回顧香港發展的歷史,香港經濟過去得以不斷增長,均順應全球及國家的發展勢頭,利用自身的優勢,尋找合適的定位。香港是東方之珠,回歸初期香港總體收入的GDP佔國家GDP 16%之多,但隨着國家的經濟發展越來越快,從回歸之後到現在,香港的GDP只佔全國GDP約2%。香港正經歷經濟結構轉型。甚麼才是香港經濟未來的出路呢?

香港義工聯盟譚錦球主席認為,「一帶一路」是國家的發展戰略,同時也為香港長遠的社會和經濟發展提供新的和巨大的動力。張德江委員長來港出席論壇,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和大力支持,亦體現了香港在國家新一輪發展戰略中所有的獨特功能和重要作用,香港特區政府正擔當起「一帶一路」發展的「超級聯繫人」的角色,香港人應利用國家這個走出去的大好發展機遇,發揮香港獨有優勢,例如,香港擁有非常國際化的營商網絡和環境,擁有大量具備國際視野的各類專業人才,但更重要的是香港擁有一個高效、廉潔和穩定的社會、有利營商的環境。

但可惜的是,香港近年來社會日趨分化,優勢在不斷的內耗中流失。特別是今年大年初一旺角發生的暴亂事件,一小撮極端分子有預謀、有組織地在旺角發動暴亂,他們罔顧法紀、襲擊警員及新聞記者,四處縱火,肆意破壞令人震驚,從非法「佔中」到鳩鳴團,到當日暴亂,香港的法治尊嚴一次又一次受到傷害,社會底線一次又一次被衝破,面對暴亂分子的肆意妄為和一小撮人的歪理邪說,社會各界無不義憤填膺,予以強烈譴責。義工聯盟除了刊登譴責聲明並致慰問函予警務署署長外,並參與全港反暴力大簽名行動,從不同渠道譴責旺角暴徒,支持警方嚴正執法。此外,義工聯盟亦與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發起,聯同93個社團及義工團共同簽署「嚴懲旺角暴亂份子倡議書」,並向律政司遞交請願信,懇請嚴懲暴亂份子,捍衛香港法治尊嚴。如果香港仍在政改問題上繼續糾纏不清,仍在搞違反《基本法》的「港獨」,某些立法會議員長期的「拉布」行動,以期癱瘓特區政府施政,這樣香港將永遠沒有出路,將失去持續發展的原動力。因此,香港應抓緊與內地融合的新契機,切勿再磋跎歲月,應盡快把全民的精力放回在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的事務上。 


二.義工聯盟積極支持及配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香港義工聯盟譚錦球主席表示,互助共融的文化能夠植根社區,除了有賴政府的推動,亦需要民間力量的承托和支持。香港義工聯盟成立於2014年,宗旨是「扶持弱勢社群、宣傳關愛文化;團結及凝聚香港各界義工團體及組織;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義工聯盟自成立至今兩年以來,在凝聚本港義工團體和組織,構建義工網絡方面,團隊組織不斷擴大,義工人數越來越多,由成立之初的24個團體會員增加到現在的38個,屬下逾600支義工隊,涵蓋本港不同類型的義工團體及組織,義工人數已逾7萬人,已舉辦或協辦近兩百項活動,直接受惠人士達50萬人。這充分體現了義工聯盟得到了特區政府及全港各界的擁護和支持。

義工聯盟積極支持及配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扶助弱勢群體,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做了大量的安老、扶貧、助弱、培幼等方面的工作,並把每年的七月一日定為「全港義工服務日」,透過全面的義工運動,呼籲全港市民投入義工行列。而2016年的「全港義工服務日」已被納入「欣賞香港」運動,義工行動於四月至七月期間舉行,包括有福袋贈基層家庭、探訪長者、全城義剪、清潔運動以及義工親子遊等。為全港有需要的市民送上關懷與溫暖,把關愛精神傳遍每一個社區。
行政長官梁振英在義工聯盟成立啓動禮致辭時曾說,義工聯盟的宗旨和特區政府的一個施政重點 –「讓有需要的得到支援」不謀而合。義工聯盟先後設立了「義工緊急援助基金」、「緊急援助基金」及「香港義工聯盟兒童發展培育基金」,分別為遭遇意外、災難、突發疾病等情況且有經濟困難的人士提供緊急資助;同時,還為參與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的基層兒童和青少年募集民間捐款,作為基層青少年兒童的個人儲蓄配對金。為基層兒童提供適當的啟導,讓他們擴闊眼界,增廣見識,幫助他們規劃未來,展開積極的人生。


三.展望未來,充滿信心
香港義工聯盟譚錦球主席表示,義務工作的價值和意義就在於「以生命影響生命,以行動傳遞感動」,孔子說:「力行近乎仁」。每位義工只要按自己的能力,幫助有需要的人,就是實踐行義的精神。我希望廣大市民,特別是年青人,秉承義工精神,行善樂助,讓義務工作成爲我們生活的一部分,爲社會發放正能量。

孟子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展望未來,只要我們集中智慧、共同努力,堅持不懈地推進義務工作,一定可以使社會福利事業跨上一個新的台階。我相信,在義工聯盟這個大平台上,可以團結和凝聚更多有愛心的人士,一起攜手推動和發展多元化的義工服務,共同為構建關愛和諧的社會而努力,只要我們本着「家是香港」的信念,發揚互助互信互愛的「獅子山精神」,一定能為香港締造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