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義工聯盟主席

譚錦球

中共十九大在萬眾矚目下圓滿落下帷幕,會後並選出新的領導集體。舉國上下一片歡騰,相信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帶領下,新一屆領導集體定能夠帶領全國人民開創更光明美好的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習近平總書記於會上所作的報告,對於指導新時期國家的發展方向和發展理念,具有十分重大的歷史意義。報告為國家未來的發展指明了新的前進方向,為全國人民的奮鬥目標描繪了新的藍圖。尤其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無疑將成為今後引領全黨全國人民為之奮鬥的新方向,新征途。

報告在涉及港澳的部分,著重指出:將堅持「一國兩制」列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無疑確立了「一國兩制」的新定位。國家將香港發展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回歸基本法立法初心,極大地鼓舞香港融入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之中,亦令港人承擔起民族復興的光榮責任。

在「一國兩制」的新定位下,香港要在三方面謀劃未來發展方略:
一是確立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下的香港自治,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探索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進程中的香港政制發展新突破。
一段時間以來,香港被泛政治化議題主導,整個社會為無休止的爭論和立法會議員的「拉布」而付出沉重代價。導致關乎經濟民生發展的許多重大工程進展緩慢,市民諸多實際訴求未能得到重視和解決。報告再次重申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是憲法與基本法賦予中央的權力,回到基本法的初心;同時,指出未來三十年將是國家現代化突飛猛進的歲月,國家治理體系的現代化將帶來國家政治改革的新動力,香港既具有「一國兩制」探索的成功經驗,又兼具與西方發達國家接軌的法律制度,可以為國家治理體系的現代化貢獻香港智慧和香港探索。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中亦呼籲各界放下政治爭論,順應香港社會主流民意,聚焦民生發展議題。香港整個社會出現謀劃大發展的良好開局,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將有助於香港更好地與國家一道聚精會神地投入發展大業之中。

二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路徑,須提升格局、重新思考未來發展方略,在國家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壯闊歷程中找到香港發揮重大作用的新角色。
報告提出,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與香港的互利合作。清晰地描繪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路徑,值得香港各界認真思考、領悟以及付出實際行動。同時,在國家成為全球自由貿易的引領者、全球治理創新的參與甚至主導者、全球公共產品提供者的過程中,香港以其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將成為國家大局中的重要軸承,在國家不斷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新時代,扮演好重大國家戰略的首要推進平台、全球創新要素集聚平台、對外交流的參與和傳播平台。

三是要堅持「港人治港」,指明了香港今後發展的重要方向。
香港回歸以來,社會、經濟、民生等各個方面繼續保持繁榮穩定,各項事業取得長足進步。「一國兩制」 在香港成功實踐,讓我們堅信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伴隨國家綜合國力的不斷增強,香港市民對國家的認同感亦不斷提升,而香港市民在分享國家高速發展帶來的成果的同時,也應有責任承擔起「港人治港」的責任,維護香港社會的安定、和諧。同時,各界也應積極引導青年思考在國家發展新時期下,自身的角色和位置,加強青年一代對國家的了解及認同。施政報告亦指出,每一個熱愛香港的人都有責任全面準確地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沿着正確方向前進,都有責任向任何衝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說「不」,都有責任培養下一代成為具國家觀念、富香港情懷和對社會有承擔的公民。特區政府已計劃建立公務員培訓學院,加強對公務員的培訓,增強香港公務員對國家戰略佈局和實施路徑的了解,將香港思考未來的格局提升到與國家未來30年發展格局相匹配的位置上來;同時公務員需要學習國家改革開放發展經濟的重要經驗,這些對開闊香港公務員的視野和工作借鑒,將大有裨益。此外,香港已在中學課程中設置中史課程,同時加強青年學生赴內地訪問交流,這些都是今後值得大力推廣及深化的重要舉措。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所取得的成績令世界矚目,這當中,香港亦充分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天,國家邁進新時代,十九大報告高瞻遠矚,確立了未來30年國家發展的新藍圖,習近平主席作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國家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將領導國家開啟新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香港將與全國人民一道,珍惜發展機遇,積極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