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義工聯盟主席

譚錦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發表首份施政報告。報告聚焦經濟民生,符合市民大眾厭倦議會內外的政治爭坳、渴望務實理性發展未來的主流民意,贏得一片掌聲。香港義工聯盟對施政報告亦十分讚賞與支持。

特首形容報告展現的作風是「有決心、敢創新,並努力做到無微不至」。的確,報告在有關青年、教育、首置房屋、外勞等艱難問題,敢於面對當下日趨複雜的社會現實,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令社會各界及市民大眾充滿對未來的信心和期待。充分彰顯她此前所提出的管治新思路,執政新理念。

 

增教育創科投入提升國際競爭力

特首在競選政綱中承諾與青年同行,施政報告提出做好與青年「三業三政」相關的工作,即關注青年的學業、事業及置業,並鼓勵青年議政、論政及參政,正正是廣納青年人才、聆聽青年心聲、增加青年人向上流動機會的新嘗試。香港義工聯盟一直致力通過義工活動,搭建舞台讓年輕人的公義愛心得到發揮空間。因此,本會十分支持政府增撥資源及開通更多渠道,讓年輕人發揮所長。報告不少篇幅均積極有為地為青年人創造有利的發展條件:包括將中策組改名為「政策創新及統籌辦事處」,並以非公務員合約形式招聘有志從事政策研究及項目協調工作的青年人加入;推出面向中小企業的減稅方案以助青年創業;以民商官三方合作推出「青年共享空間計劃」,支援年輕創業企業家及青年藝術工作者;增加教育及科研投入,並注資120億元設宿舍發展基金,為大學研究基金預留不少於100億元,另建議注資30億元作種子基金,為報讀研究院課程的本地學生提供助學金等。

 

增國情了解關乎一代人未來前途

此外,報告對香港「泛政治化」現實的處理乾淨利落、不拖泥帶水:一是開首即指「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安排,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二是強調特區政府將向任何衝擊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行為說「不」;三是對啟動政改、23條立法等一筆帶過,反而著力提出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強化行政管治、修補撕裂的多個建設性方案。這顯示特首對中央「底線」思維的準確把握,看到「民心所向」,因此首要集中處理好各項經濟民生議題,引導社會走出泛政治化泥坑、聚焦民生與經濟發展。同時,報告並未停留在「派糖」層次,在增進公務員、青年、學生了解國情,亦提出具體實施方案,「培養下一代成為具有國家觀念、富香港情懷和對社會有承擔的公民」上,特首所提方案有承擔、具前瞻。

本會對此極為讚賞,亦希望社會各界一起行動起來,為增強下一代與祖國的感情聯繫、心靈相通多做建設性、創新性的投入。在教育方面,香港義工聯盟已有計劃,將與學校合作,善用課後校舍,除幫學生功課輔導外,加入傳統文化興趣班,希望推廣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藝術的承傳,培養下一代的文化藝術人才。

特首上任僅百日,已令各界及市民大眾看到其在加強與內地及國際的交流合作、發展土地房屋、教育支援及關注青年發展等方面的決心及所作出的努力。窺一斑而知全豹,我們堅信,在新任特首的帶領下,七百萬市民團結一致,一定能夠實現「小朋友開心成長;青年人各展所長;成年人安居樂業;長者安享晚年」的美好願景,使香港成為一個充滿希望、人人得以安居樂業的大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