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義工聯盟主席

譚錦球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出爐,善用盈餘,惠民紓困,尤其在教育、醫療、照顧弱勢增加撥款,平衡各方需求,社會反應正面。香港作為富庶文明社會,政府除了通過預算案「派糖」,實現公共資源合理再分配,讓普羅市民分享更多發展紅利,亦應充分發揮民間組織、社福機構的作用,借助社福機構的力量,關心幫助青少年,引導青少年健康成長,為香港營造積極向上、自強不息的社會氣氛。


今屆政府的理財新哲學是注重錢要用得其所,用俗話形容,就是好鋼要用在刀刃上。此份預算案在盈餘充裕的情況下,沒有像以往簡單「派錢」,不搞不問貧富、人人有份的平均主義,同時敢於打破公共開支佔GDP比例不超過20%的「金科玉律」,預算案的比例達到21%,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還表示,政府公共開支未來幾年會維持在今年的相同水平,以回應社會和經濟需要,體現了今屆政府的管治新風格、理財新哲學。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經濟發達,社會富裕,本年度財政盈餘高達1300多億,財政儲備過萬億,但另一方面貧富差距不斷擴大,有近百萬人生活在貧窮線內,這與香港的發展狀況、國際形象極不相稱,更不利社會和諧穩定。此次預算案中,突顯關愛共享的理財方向,在安老、醫療、教育等方面的開支顯著增加,對綜援人士等基層市民出「三糧」,向有需要學生一次過發放2,000元津貼,有針對性地扶貧解困,確保社會財富用得其所,符合公平合理原則。

教育是社會最重要的投資,亦是解決跨代貧窮最有效的途徑。此次預算案為教育額外預留每年20億元,將特首林鄭月娥在競選政綱中承諾的「教育新資源」由50億元增加至70億元,讓政府有更大空間、更多資源改善教育質素,培育香港未來的棟樑,為香港未來發展儲備人才。

除此之外,預算案透過獎券基金撥款約5億元,推出為期3年的先導計劃,分階段為所有資助幼兒中心、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共約15萬名學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務,期望最終達至「一校一社工」,這更是對防止虐兒的迅速反應,通過增加對學校、校工的資助,防範早前幼童被虐致死的悲劇重演,顯示政府關心着緊幼童,想民所想,急民所急。

關心照顧弱勢社群,協助青少年健康成長,不僅需要投放更多資源,不僅政府要出力,社會各界同樣責無旁貸。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來港視察接見香港各界人士,在講話中提出四點希望,其中就強調各界人士要帶頭關心青年,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良好條件,使愛國愛港光榮傳統薪火相傳,使「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今年春節來臨之際,習主席給香港「少年警訊」成員回信,勉勵他們好好學習、健康成長、早日成才,並向香港廣大青少年致以誠摯的問候和節日的祝福。習主席對香港青少年的濃情厚意,充分展示了中央對香港下一代的關懷、重視和支持。

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我們作為香港社福機構的一員,十分願意盡心盡力服務青少年,十分願意協助政府,做好青少年的教育、引導工作,例如通過社福機構、義工團體的組織網絡,可以直接把資源送到有需要青少年的家庭,減輕政府行政工作壓力;讓青少年參加我們多元化的義工活動、內地交流探訪活動,讓青少年更珍惜自己擁有的幸福生活,多了解港情國情,開闊視野,增長見識,錘鍊本領,增強對未來的信心,早日成才,以實際行動服務香港、報效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