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 2019-02-22

香港義工聯盟自成立以來,一直秉承「弘揚義工精神、扶持弱勢社群、宣揚關愛文化」的創會宗旨,關注義務工作的發展及創新,透過舉辦不同的義工活動,令更多弱勢社群得到幫助及支援,凝聚各屬下團體會員的義工力量,促進了社會關愛、共融。正值己亥年新春之際,香港義工聯盟於今日聯同香港義工基金舉行「己亥年新春傳媒聚餐」,以感謝各傳媒對該會工作的大力支持。

為隆重其事,義工聯盟及義工基金多位主要架構包括香港義工聯盟兼香港義工基金主席譚錦球、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王明凡、林龍安、馬浩文、蔡榮星、蘇長榮、陳紅天、黃文仔;副主席范榮彰;副秘書長彭芷君;義工基金副主席蒙美玲、張芯瑜、李映菲等出席與各位傳媒界友好共聚一堂,拜年賀福。

香港義工聯盟主席譚錦球致新春賀辭時表示:「剛剛過去的2018年,義工聯盟在義工人數、義工團隊建設及活動數量方面均不斷增加,如年初舉辦的『第五屆傑出義工嘉許禮』,在參與人數及得獎名單,都創出新高,共有超過2000位優秀義工、超過200支優秀團隊獲得嘉許,活動廣受各界的讚賞和認同,除了有賴聯盟同仁、各團體會員、義工朋友的支持,還有本港傳媒界朋友的關心及關注。經由傳媒廣泛宣傳及報道,令廣大市民對該會的義工服務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認識,從而加入義工行列,服務社會。」今年是義工聯盟成立五周年的大日子,踏入新的發展階段,該會亦將舉辦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義工活動。

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蔡加讚及林龍安分別於活動上分享新一年「全港義工服務日」重點公益項目:(1) 「書送愛心」及(2)「輕輕鬆鬆當一天義工」計劃。

常務副主席蔡加讚介紹活動時稱:「每年7月1日舉行的『全港義工服務日』是義工聯盟的品牌活動之一,更是接觸面最廣、動員最多義工、為期最長的義工活動,目的是推廣義工服務,呼籲香港市民齊齊參與義務工作,關注身邊有需要幫助的弱勢社群。與新鴻基地產集團合作的公益項目「書送愛心」是今年『全港義工服務日』的重點公益項目之一,活動的宗旨是推動閱讀風氣,鼓勵香港學生多看課外讀物,培養閱讀的興趣,從書本中領略古今,增廣見聞;閱讀並且能夠陶冶性情,提高個人的文化、氣質;同時希望活動可以讓更多喜愛閱書的學子們,不會因為資源所限,而窒礙他們追求知識的機會。」

「書送愛心」將透過各義工團體的社區中心,為各區基層學生送贈購書券,參與學生所提交的讀後感文章,義工聯盟會選出優秀作品,得獎作品不但有機會於新鴻基集團旗下商場展覽,得獎者還可以到廣東省內大學及企業參觀考察。此外,該會亦會舉辦相關的閱書分享會及活動,鼓勵親子和文化交流。

另一重點項目則由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林龍安分享詳情,林龍安指出香港生活節奏快,有感不少市民大眾因受時間、精力等客觀條件所限,而未必能夠參與義工服務,因而推出「輕輕鬆鬆當一天義工」計劃。由市民大眾捐出自己一天的收入予義工聯盟,該會籌集善款後,將用於公益慈善活動上,幫助弱勢社群。捐款者更可按個人意願,指定善款用途,例如義診、長者服務、基層兒童活動等。希望是次活動能為大家創造多元代的義工服務形容,即使未能親身參與義工服務,仍可出一份力,捐出一日工資,以無償工作的形式,象徵當一天義工,幫助弱勢社群。